财新传媒


2022年中国区域经济大洗牌:南北新格局与中西部新序章

2023年02月06日 14:25
从GDP总量来看,经济大省延续“强者恒强”格局;从GDP增速来看,经济增长较快的省份集中在中西部;中国经济南北、东西差距首次出现收窄迹象

  面对国际环境风高浪急,2022年中国经济彰显韧性,GDP达到121.0万亿元,折合18.0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GDP的70.7%;实际GDP同比增长3%,高于美国的2.1%。与此同时,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对各省市经济影响各异,中国区域层面出现新的分化。近期,全国31个省份陆续披露2022年度经济数据。2022年地方经济成绩单中有何特点?区域经济格局发生了哪些新变化?

  2022年各省经济表现分化,东部地区经济走弱,中西部地区经济崛起。2022年,新冠疫情、俄乌冲突“两大变量”冲击下,中国经济面临的“三重压力”叠加,整体呈现“W”型波动,地方经济分化程度加剧。地缘冲突冲击全球能源供给,国内传统能源和新能源行业高景气,带动煤炭、金属价格上涨,山西、陕西等资源密集型省份经济增长、创税创收增速快。海外加息潮之下外需急剧恶化,中国出口增速到四季度由正转负,制造业面临成本高和订单少的困难,同时叠加疫情对上海、广东的冲击,导致广东、江苏、上海等沿海出口大省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从季度看,四个季度同比增速分别为4.8%、0.4%、3.9%和2.9%,环比增速分别为1.3%、-2.4%、3.9%和0.0%。春季疫情震中在华东地区,夏季高温旱情席卷华中和西南地区,冬季疫情冲击蔓延全国,北京、上海等对服务业依赖度较高的地区经济受冲击严重。各省经济内生需求不足,居民消费意愿低迷,地产投资持续探底,出口高位回落,基建稳增长作用显著。

一、GDP总量:广东连续34年排名第一,福建跨越5万亿,安徽超越上海跻身前十

  从总量来看,广东、江苏经济总量将高于韩国,福建GDP超越中国台湾。广东GDP连续34年排名全国第一,接近13万亿元关口。江苏2022年GDP首次突破12万亿元,规模位列全国第二,对全国GDP增量贡献最大,缩小了与广东之间的差距。福建晋级5万亿元省份俱乐部,陕西、江西双双跨越3万亿元,贵州跻身2万亿元行列。按2022年人民币平均汇率计算,广东(1.92万亿美元)、江苏(1.83)、山东(1.30)、浙江(1.16)4省GDP超万亿美元。全球经济体排名中,广东经济总量介于排第9位的加拿大(2021年GDP为1.99万亿美元)和排第10位的韩国(2021年为1.81万亿美元)之间。江苏省经济总量也有望超过韩国。中国台湾地区受到外需下滑影响经济实际增长不足3%,2022年GDP预估22.7万亿新台币,折合0.76万亿美元,据此估计福建GDP(0.79万亿美元)大概率超越中国台湾。

  从省份排名来看,安徽超越上海跻身前十,北京排名下滑。与2021年相比,绝大多数地区2022年GDP排名基本保持不变,仅有的变化是安徽成功超越上海。仅有的变化出现在第10-13名。长三角地区中安徽经济增速最快,而上海经济受到疫情冲击,安徽成功超越上海,首次跻身全国前十。北京同样受疫情影响严重,GDP被河北超越,跌至第13名。经济大省前六名不变,依次是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和四川;经济规模排名倒数前三仍然是西藏、青海、宁夏。排名第一广东的经济总量是最后一名西藏的60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