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铁大跃进“回头看”

2012年07月02日 10:49
中国原本有机会慢慢发展自己的高铁技术,并在审慎原则下以经济合理性为前提展开高铁建设,但当二者合而为一,“高铁大跃进”就势不可挡了

  【财新网】(财新记者 王晓冰) 网络上近来疯传两张图片。第一张是女航天员刘洋的家人目不转睛看直播。第二张的镜头拉长了,还是这一家人看电视,但周围密密麻麻挤满架着长枪短炮的记者。回过头看一家人的表情,就有了些不一样的想法。

   7月2日出刊的财新《新世纪》周刊封面报道“高铁国产化幻觉”,也让人有类似感受。

   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和麾下张曙光“落马”已有时日,二人贪腐证据确凿。尽管如此,仍有很多人对刘、张二人抱有某种惋惜,认为他们确实是官场上不多见的能吏。而刘、张当年集中国内力量与外资谈判时表现出的能力与魄力亦广受激赏,日本人加藤嘉一曾撰文“刘志军的高铁遗产”提及此事。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谢侃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