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证券监管转型的当务之急

2014年01月26日 16:44
如何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厘清监管机构的职责,把握好监管介入的节奏和方式,这是专业,也是艺术

  新年伊始,关闸14个月的IPO迎来首批上市企业,却因1月10日奥赛康IPO非正常暂缓,引发强烈的舆论漩涡。如何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厘清监管机构的职责,把握好监管介入的节奏和方式,这是专业,也是艺术。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近日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监管转型是监管理念、监管模式和监管方法的革新和转变过程。这一转变可从反思奥赛康事件获得助力。

  中国证监会于2013年11月12日推出《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首次明确提出了注册制的改革方向,对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具有标志性意义。然而,由于体制惯性和认识局限,监管当局不仅难舍追求一二级市场的“慢牛效果”,而且仍将控制新股价格和募集资金规模当作监管目标。正是这种惯性思维与改革努力形成的内在矛盾,在监管者与市场各利益主体的多方博弈中激化升级,酿成饱受诟病的奥赛康风波。

版面编辑: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