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IPO开闸与股市改革

2013年12月02日 11:24 来源于 财新网
虽然证监会给出一个路线图,但改革落实仍存不确定性。尤其是注册制改革属结构性大改,未来改革涉及利益调整的变数仍然存在
安邦视点
安邦咨询(ANBOUND)是中国第一家跨国智库机构,被誉为“中国政策的方向标”。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始终专注于宏观经济、产业经济、公共政策和城市领域的信息研究和分析,研究团队拥有三位著名“中南海学者”、数十位政府经济学家及资深智库学者,为全球超过6000家客户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贺军)中国股市的改革往往是接力完成的,改革成功的历史性成果,并不一定由最早的改革推动者获得。比如,股权分置改革的推动发生在周正庆和周小川两任之内,但改革最后的成功是在尚福林任内。再如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从行政审批制到核准制再到询价制,历经了六任证监会主席,但从审核制向注册制的改革突破,则发生在第七任证监会主席肖钢上任后不久。

  11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意见,正式推动股票发行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突出了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加大审核的透明度。监管部门只对新股发行进行合规性审查,企业价值和风险由投资者和市场自主判断。经审核后,新股何时发、怎么发,将由市场自我约束、自主决定,发行价格将更加真实地反映供求关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