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马年财税改革看什么

2014年02月17日 18:05 | 标签:税收法定
财政预算要“全面、公开、透明”,彰显改革决心;全国人大没有在今年开启“房地产税立法”的计划;地方政府发债依然仅限于省级政府,市、县级政府发行市政债短期难成行

  财新记者 王长勇

   全国两会在即,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通贯“五位一体”的财税改革承载厚望。2014年财税改革将从哪些方面起步,以何种姿态和力度回应公众的企盼?

  预算改革承载反腐重任

  财政预算要“全面、公开、透明”,这是政府想明白了并决心推动的改革。马年春节后召开的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更是将反腐寄望于财政改革。毫无疑问,管住政府的“钱袋子”,廉政就实现了一半。

  但是,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停建楼堂馆所、控制“三公”经费、制止“跑部前进”这类运动式举措,三五年搞一次,其后是更强劲的反弹,全国各地政府奢华办公楼、超编豪车、部委穿梭的说客便是明证。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林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