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蒋飞 > 正文


长油退市考验交易所独立性

2014年04月01日 21:36
中国金融市场不是“大而不能倒”,而是“小而不能倒”,每每遇到“维稳”问题,多么不合理的结果都有可能产生。杜绝制度套利,造就金融市场真正的风险定价机制,取决于每一次利益博弈中,程序与规则是否得到应有的尊重

  财新记者 蒋飞

  “信托产品不应该刚性兑付;债券市场不可能没有违约;股票市场总有退市公司,这些道理我都懂,但我的投资政府得管,要是没人管了,我就去闹!”这一完全不合理的逻辑在中国金融市场不断上演并屡屡得手。

  3月31日,一些*ST长油(600087.SH)的股民到上交所维权,并出现多个戏剧化场景,包括从旅行团队变身示威队伍,与保安争抢示威条幅,用牙咬伤保安手指等,充分展示中国A股市场散户一哭、二闹、三上吊法宝。

  对于中国金融市场来说,不是“大而不能倒”,而是“小而不能倒”,每每遇到“维稳”问题,多么不合理的结果都有可能产生。如今上交所让ST长油退市是典型的合理合法合规,迄今为止尚未因“维稳”而退缩,内部人士透露,交易所管理层坚持程序、按章办事的态度坚决。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