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蒋飞 > 正文


资本市场诚信数据库向谁开放

2014年08月09日 09:26
资本市场诚信数据库汇集了其他机关在行政执法和司法活动中的信息,具备很大的征信价值,不过当查询其他市场主体信息时,有很多限制,包括仅限于查询相关方信息,同时还需要被查询对象本人同意,这并非一个完全开放的系统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蒋飞)资本市场统一的诚信数据库正式开始运行。数据库除了证券系统的诚信信息之外,还包括了其他机关在行政执法、司法活动中产生的相关信用信息。这种跨部门的信息汇集,将具备更大的征信价值。

  不管是在资本市场还是在企业界,经常能听到国内诚信基础薄弱的抱怨。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提出要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的要求。资本市场由于其虚拟性,对于市场主体诚信的要求更高。建立一个完善的诚信体系,能够提高市场效率,也将降低监管成本,让好人不必因为少数失信者的存在而接受过于严格的管制。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彩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