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蒋飞 > 正文


杠杆上的牛市

2014年11月29日 10:57
市场不缺钱。在风险收益率下行的当下,资金更流向股市,加上券商杠杆率的提升,以及银证、银信合作业务模式下更便利的杠杆工具则加速了资金流入的速度。这或许部分解释了本轮行情为何可以来得如此猛烈

  财新记者 蒋飞/文

  央行公布降息消息后的几个交易日内,A股市场急速上涨。11月28日,伴随着沪深两市7000亿元的巨额成交量,一贯沉重的银行股也随风起舞。对于这波行情,有人解释为改革红利预期和企业盈利见底(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有人认为是较为单纯的资金推动(瑞银中国研究主管陈李),也有人从市场情绪和技术角度分析,认为牛市行情已经确立,动能还将维持一段时间。

  仅仅是在一个月之前,中小盘股的“结构性牛市”似乎仍然是主流。为什么大盘蓝筹的行情来得如此猛烈?市场杠杆率的提升是另一个被广泛提及的原因。两市融资业务余额截止到11月27日已经攀升到8000亿元,而10月底这个数字是接近7000亿元,不到一个月增加了1000亿。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路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