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疏通融资贵与难的管道与河道

2014年11月21日 08:43 来源于 财新网
破解宽货币紧信贷,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国务院新十条综合水利工程治理提供了哪些“管道与河道”
温信祥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曾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中国人民银行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历任某大型银行东京分行行长(日本总代表)、总行国际业务部(境外机构管理部)副总经理、战投部副总经理、股改办副主任、财务处长,兼任总行信贷审查委员会委员、工银中东董事、工银莫斯科董事。研究领域为国际金融、货币银行、互联网金融、农村金融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温信祥)11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十条措施(以下简称新十条)解决融资难、融资贵,其中第一条措施为新提法:增加存贷比指标弹性,改进合意贷款管理,完善小微企业不良贷款核销税前列支等政策。

  财新记者评述这一条政策分别涉及银监会、央行及财政部三个金融管理部门。存贷比与合意贷款和银行贷款规模有关;不良贷款核销难亦是银行对小微等业务“惜贷”的原因之一。这些政策约束,也会间接抬高资金成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