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联网金融应重视流动性风险管理

2015年10月14日 10:05 来源于 财新网
融资行为划分为三阶段,一是套期融资阶段,融资者收入可以覆盖其债务本金与利息支出;二是投机性融资阶段,融资者收入仍可覆盖其债务利息支出;最后就是庞氏骗局阶段,融资者必须不断提高其债务水平以兑现其债务本息承诺,最后迎来明斯基时刻,那些破产跑路的企业,都是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
温信祥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曾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中国人民银行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历任某大型银行东京分行行长(日本总代表)、总行国际业务部(境外机构管理部)副总经理、战投部副总经理、股改办副主任、财务处长,兼任总行信贷审查委员会委员、工银中东董事、工银莫斯科董事。研究领域为国际金融、货币银行、互联网金融、农村金融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温信祥)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民间金融风险呈现新态势。企业不同发展阶段有不同的融资方式。在企业成长后期,企业可以通过银行贷款、上市、发行债券等方式融资,这些都属于正规金融。但是在企业成长早期,企业除了依靠自有资金、风险投资外,还可以通过民间金融来融资。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一个前提就是企业发展早期的融资需求无法从正规金融得到满足,因此互联网金融中有一些具有民间金融的属性。

  相比于传统金融,互联网金融具有如下几个优势:一是可以在更大范围内配置金融资源。二是能够提升透明度,民间金融要阳光化发展就需要透明度。三是大数据降低了信用成本。四是可以降低经营成本,这一点最重要。这些是互联网金融好的一方面,但也要看到,现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水落石出,民间金融风险也会有一定的暴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