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宏观 > 王烁 > 正文


金融三体世界的乱纪元

2016年02月27日 12:42
在全球金融市场上,交易员们在乱纪元来临之时歇脚,在恒纪元到来后狂奔。波动加大,频度变密。那些踩不准节奏的,如同错过恒乱纪元交替的外星智慧生命一样,被烧死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王烁)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全球财经政策大协同已成往事。今天,美国、中国、欧洲和日本分处不同阶段:美国已企稳回升,正在退出刺激政策;中国还在寻底,而刺激政策尚未用足,还有一定空间;欧洲和日本相似,经济欲振乏力,QE、负利率轮番上阵,货币刺激政策已然穷尽。

  何去何从?这是一个金融世界里的三体问题。

  三体本是数学问题:三个天体在彼此引力作用下会作何运动?它是天体力学中的基本模型,却未能精确求解。数学家庞加莱以三体问题的论文夺得过数学大奖,证明,即使在经典力学世界里,由于无法足够精确地获得三个天体的质量、初始位置和速度,而任何微小扰动都会导致结果的巨大差异,预测不可能。这篇论文一个世纪后被引为混沌理论的智识来源。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琼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