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线下商家明示谢绝现金是否违法?

2017年08月06日 12:23
线下商家明示不愿意收纸币硬币是否违法违规?世界其他主要货币当局对这一疑问怎么作答?对互联网巨头的“无现金城市”、“无现金周”的营销战,人们到底在担心什么?
资料图:2017年6月28日,福州市无现金支付推进大会在福州举行,福州南后街。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凌华薇 王力为)商家可以拒收人民币吗?在中国,这个答案当然是No。人民币是中国的法偿货币(Legal Tender),任何在中国境内营业的商家,不能宣布只收美元、比特币而不收人民币(海关免税商店除外)。

  那么,中国境内的商家可以拒收人民币现钞(包括纸币硬币)吗?很多人包括我自己,来自“常识”的第一反应还是,这违法了吧!法律依据似乎也有:《中国人民银行法》第三章、第十六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