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无现金社会”的便利与疑问

2017年07月30日 17: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无现金社会给人带来了无穷便利,但也需要注意支付体系应该有包容性,同类支付工具应有平等竞争的环境
傅蔚冈
财新网“城事观察”专栏作家。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研究领域为财产法、城市化与政府监管。他有多篇学术论文在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是《规制》(中文版)主编。从2003年开始,一直在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任职。傅蔚冈于2000年和2009年分别在西安理工大学和浙江大学获得法学学士和博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傅蔚冈)最近几年出门,最大的一个变化可能是,需要携带的现金越来越少,甚至只要有手机在手,信用卡也变得不需要了。

  随着手机支付的大规模普及,越来越多的商家已经不需要现金支付就可以达成交易。此前出行服务可能是最后需要现金的一个环节,在中国绝大多数的出租车上,都不会安装POS机,于是现金就成为很多商旅人士不得不的选择。但是随着打车软件的出现和网约车的兴起,现金再也不是必需了。

  需要强调的是,这里提到的现金,仅指现钞,包括纸质钞票和硬币。而在货币银行学的领域,现金更多指的是M0,指银行体系以外各个单位的库存现金和居民的手持现金之和,包括现钞、借记银行卡(活期存款)、第三方支付方式中以电子货币形式存在的各种现金方式。而第三方支付公司提倡的无现金城市和银行卡组织的长期以来的目标“替代现金”,更多针对的是流通中的纸币、硬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