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阿里18年与“Made in Internet”

2017年09月08日 17: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其核心是一种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架构,通过互联网对消费者的了解、洞察,通过产品的创造、营销和服务,用各种方式去满足消费需求,创造新的消费需求
傅蔚冈
财新网“城事观察”专栏作家。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研究领域为财产法、城市化与政府监管。他有多篇学术论文在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是《规制》(中文版)主编。从2003年开始,一直在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任职。傅蔚冈于2000年和2009年分别在西安理工大学和浙江大学获得法学学士和博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傅蔚冈)当我们在使用电脑或者手机App的时候,如果愿意给软件开发者开放权限,我们的一举一动都会被它所收集,包括但不限于我们的位置、通讯录和使用频率等等。当然,如果我们对软件有任何意见,也可以随时向它们提出。软件开发者会根据我们的反馈,不时对其进行更新。一个可以作为佐证的是,手机里的App,没过几天就会有一大堆需要更新。

  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在传统软件时代——也就是软件还是以光盘形式存在的时代,很多软件开发商尽管拥有海量的用户,但是由于没有互联网,他们无法知道自己用户的真实使用习惯。那么,那时候的企业是如何来调查用户的使用习惯并提高用户体验?据说微软的可用性测试——也就是我们今天说的“用户体验”——是这么做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