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商业 > 覃敏 > 正文


火线评论|全球手机市场疲软,关消费者什么事?

2019年02月02日 15:14
手机卖不动,手机公司赚不到钱,产业链疲软,当然不是好事;但是手机供给丰富,消费者有充分的选择权,不被忽悠、理性消费,守住“钱袋子”避免浪费,这是好事
2018年6月5日,北京,人们坐在一家商场外看手机。2018年可说是全球手机行业增长最糟糕的一年。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覃敏)2018年可说是全球手机行业增长最糟糕的一年。全球手机出货量连续三年踟蹰在“14亿台”这一量级,非但增长瓶颈难破,还在2018年出现了三年来的首度负增长,这些情况预示着行业拐点已经到来。

  产业投资者们神经紧张,产业链嗷嗷待哺,几乎每家手机厂商都感受到寒意。金立破产了,乐视酷派快死了,锤子也想卖身了,魅族裁员了,小米董事长雷军说“冬天已经来了”。

  大公司的财务数据也直观地验证了“冬天”。2018年第四季度,作为全球最大的手机厂商,三星手机部门的营收为23.32万亿韩元(约合1406.6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8%;高端手机代表苹果,其iPhone手机实现519.82亿美元(3498.39亿元人民币)收入,同比下降14.93%。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张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