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商业 > 覃敏 > 正文


火线评论|5G将至,中国联通缘何还要大手笔投4G?

2019年02月15日 21:59
5G网络尚需时日,未来几年4G仍是主战场。中国联通4G网络能力远逊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必须补课
2018年6月27日,上海,2018世界移动大会上,参观者在中国联通展台了解5G技术。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覃敏)2019年被视为5G元年,工信部也喊话即将发放5G临时牌照,5G似乎已经迎面走来。但令人诧异的是,中国联通此刻仍大手笔投资4G。

  2月13日,中国联通无线网络整合项目公开中标候选人,华为中兴爱立信诺基亚4家设备商分食41.6万个L900及L1800基站。这批基站主要是支持LTE FDD的4G基站。

  在4G走向5G的过渡期,41.6万个4G基站集采引市场瞩目,毕竟2018年上半年,中国联通新增4G基站仅6万个。自2013年底4G牌照下发以来,至今中国联通4G基站规模也不过90多万个。即便中国联通此次集采可能会在两年时间内消化掉,在5G到来之际如此大力度补充4G能力,令市场惊讶。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