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商业 > 覃敏 > 正文


火线评论|科技创新要拥抱全球化 不能自我封闭

2019年05月25日 14:56
自主创新不等于自己创新,更不等于封闭式、重复式创新。在当前形势下,中国应坚持全球化,更开放包容,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
科技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才。中国应在此刻坚守开放和包容,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重视全球合作,抓紧时间踏实研发,真正地面向未来、面向核心系统进行创新。图为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模型。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覃敏)华为被美国实施出口管制,凡是美国企业或使用美国技术的企业都不允许与华为做生意。伴随着华为事件, “自主可控”的安全论调声量渐大,很多人以华为海思的“备胎”计划为例,来证明自主创新的极端重要性。

  华为的“备胎”计划未雨绸缪,的确值得赞赏。但即便华为遭遇美国如此“围追堵截”,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还是旗帜鲜明地表态:自主创新作为一种精神是值得鼓励的,但站在人类文明的基础上创新才是正确的。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