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方风雷:拥抱全球化4.0,中国如何不当“域外人”

2019年03月22日 08: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除了要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消除固有偏见,在实操层面也要从我们自身做起,做得更加到位
2019年1月18日,江苏徐州。一列由50节火车编组而成,满载压路机、平地机、装载机等出口货物的集装箱班列,经海关验放后,从徐州市货运中心铜山站海关监管场所开出。图/视觉中国

  文|方风雷

  厚朴投资董事长

  近年来,逆全球化“西风”渐劲。西方国家内部矛盾突出,维护全球治理的意愿和能力弱化,原本全球化的推动力转而变成了阻力,世界经济秩序受到冲击。正如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在今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所言,“全球化4.0时代才刚刚开始,但我们已经显得措手不及。”

  人们逐渐意识到,全球化的未来很大程度取决于中国:这个东方大国能否引领一条普惠性的全球化发展之路?然而,在过去充满不安和迷惘的一年中,国际社会各种声音交杂,视中国为全球化“索取者”的言论不绝于耳。尽管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国际经济分工中兢兢业业40年,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每年贡献30%的世界经济增长,对全球复苏所起的积极作用有目共睹,但很多国家仍将中国视为“域外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