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化从来不是单行道

2018年10月16日 10: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历史上曾经多次出现不同程度的“全球化”和“去全球化”的循环,全球化从来都不是一直向前的单行道
吴谦立

财新网“大谦视界”专栏作家。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美国某基金经理,负责全球宏观性投资。

出版过《公司治理:建立利益共存的监督机制》和《公平披露:公平与否》,以及译著《财务骗术》《拯救日本》《社会关系》,在《中国改革》等杂志上发表过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方面的评论文章,在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有过讲座性授课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谦立)今年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中美关系一下子变得近乎全面对抗。许多评论着重于特朗普个人的特质以及共和党的保守属性,由此过于简单地以为可以对他们的支持者予以“精准打击”就能够改变美国的政策。也有的诉诸于阴谋论,仿佛美国特朗普真的“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从而一时不知所措。其实,出现这些认识上的偏差在于我们对全球化的理解有误差,忽视了其长期过程中发挥真正作用的乃是背后的政治、经济逻辑。没有对全球化的正确认识,就无法正确因应眼下的对抗局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