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治两面人的心理压力

2020年10月21日 15: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希望被迫扮演政治两面人的需要越来越小
吴谦立

财新网“大谦视界”专栏作家。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美国某基金经理,负责全球宏观性投资。

出版过《公司治理:建立利益共存的监督机制》和《公平披露:公平与否》,以及译著《财务骗术》《拯救日本》《社会关系》,在《中国改革》等杂志上发表过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方面的评论文章,在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有过讲座性授课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谦立)眼看着大选日子逐渐临近,绝大多数的民调都显示拜登领先或者遥遥领先特朗普,一些左派媒体甚至开始揣测未来拜登政府的内阁人选,但是一部分左派仍然担心——当然右派们则希望——四年前民调数字误导的现象重现。

  四年前从共和党内初选一开始,我们就指出传统媒体的民调手段决定了它们在一定程度上会低估特朗普的支持度。这种低估的程度在某些选民群体中是相当严重的。

  就在选举前夕,某投行曾经为客户举办投资策略研讨会。市场发展到今天,已经很难有哪一家投行能够宣称自己拥有对市场独到而精准的洞察力,因此这样的研讨会通常必须有一定的娱乐性节目才能吸引客户参加。既然是选举前夕,主办方就因时制宜地进行现场模拟游戏,告诉与会者摁下面前原本用于评估大会演讲者的表决器来一场即兴的总统选举,如果现场的参与者可以代表全美的选民样本的话,大家可以提前知道选举结果。但是,当人们按照要求摁下表决器后,主持人却宣布电脑出现故障,麻烦大家举手表决。统计结果显示,公开举手投票给希拉里的比例大约在65%左右,而投给特朗普的人只有35%。这时,主持人宣布电脑其实没有故障,于是屏幕上显示出表决器的结果:私下投票时的特朗普得票率在90%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