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推特治国”下货币政策的预期

2019年11月18日 16: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联储将不得不面临改变市场预期的困难
资料图:美联储大楼。全球的主要中央银行家们已经认识到货币政策在管理总需求、稳定经济周期方面的有效性已经达到极限,认为应该更多地依赖财政政策进行刺激。图/视觉中国
吴谦立

财新网“大谦视界”专栏作家。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美国某基金经理,负责全球宏观性投资。

出版过《公司治理:建立利益共存的监督机制》和《公平披露:公平与否》,以及译著《财务骗术》《拯救日本》《社会关系》,在《中国改革》等杂志上发表过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方面的评论文章,在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有过讲座性授课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谦立)上个星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出席半年一度的听证会,向国会汇报工作,解释了目前的货币政策立场。鲍威尔在国会作证时,认为目前的货币政策完全符合当下的经济形势,还引用1995年的调整作为参照物,认为需要对经济前景做出“实质性重新评估(material reassessment)”之后才有可能改变目前的利率水平。这就意味着除非出现意外或者巨大变化,否则在可预见的将来,不会继续降息,就是说就目前来看,很可能2020年美联储不会有任何动作,其中要它降息的门槛可能更高。这将让2020年成为一个先例——过去的十次总统选举年里,美联储都有所动作,或加息或降息,即使是2012年,利率已经为零的情况下,美联储依然没有闲着,于当年9月份宣布了第三轮的大规模数量宽松计划。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