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技越发达,“单身狗”越多?

2019年04月04日 14:48
生产力的提升让个体越来越易于生存,家庭经济功能的重要性逐渐消散,单身人群日益庞大,长此以往,婚姻制度会消失吗?单身是人类社会的必然趋势吗?
2019年3月30日,广东潮州,牌坊街上拍婚纱照的情侣。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霍中彦)大约是五六年前,不时有女性朋友托我帮忙找男朋友。这些朋友无一例外有着非常好的教育和职业背景,基本属于“三高”(高学历、高收入、高颜值)人群,却陷入“职场得意、情场失意”的烦恼。那时我接到这类委托,只是感慨一下:这个社会真是阴盛阳衰啊,难道优质男同胞的数量已经衰退到不足以匹配优质女性的地步了吗?

  不过,数年过去,我发现当年这批朋友,虽然不少还是单身,但似乎已经不再为结婚烦恼,而是在享受单身生活。生活中的直观感受告诉我,中国单身和安于单身的人越来越多。作为前社会学爱好者,以及关注新消费的投资人,我开始看一些和婚姻、家庭有关的数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合鲸资本创始合伙人。13年文化产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经验,4年媒体从业经验;曾任新华传媒战略投资总监、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投资经理;曾参与新华传媒、华闻传媒等文化传媒类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及相关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