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燃点”已过,草根创业时代终结

2019年02月12日 11: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面合规时代的到来,大幅提升了创业成本和门槛。没有了那些“肮脏小秘密”的加持,VC意义上的创业将退出全民市场,真正成为“少数人”的游戏
在合规已成为“新常态”的今天,创业者必须直面一个冷酷的课题:如何非常干净地起家,还能非常快速地成功,成功的规模还要非常大,而且成功得足够持久。图/视觉中国
霍中彦
合鲸资本创始合伙人。13年文化产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经验,4年媒体从业经验;曾任新华传媒战略投资总监、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投资经理;曾参与新华传媒、华闻传媒等文化传媒类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及相关投资。

  【财新网】(专栏作家 霍中彦)过去一个月,一部叫《燃点》的纪实电影在院线上映。尽管排片率非常低,但仍然在创业圈和VC圈引发大量关注和讨论,不少创业公司和创业服务机构包场观影,很多创业者观影时洒下热泪。

  这部电影花了一年多时间,追踪多家创业公司。开拍时,不少公司还处在高光时刻,上映时已进入低潮,比如风光一时无两的共享单车代表OFO,以及内容创业的标杆Papi酱。这部电影着墨甚多的草根创业者安传东,其项目在影片结束前已告失败,或许是为了学鲁迅放一只“夏瑜坟头的花环”,影片最后拍摄了安传东启动新项目的镜头(尽管新项目的命运也目测堪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