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四评邓世平案:两级政法利器缘何沦为罪恶保护伞?

2019年11月26日 19:43
邓世平案凸显中国基层权力和利益运作格局,防止悲剧和罪恶重演,还需各级政法机关真正高扬“国家尊重和保护人权”的宪法精神,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在法治的轨道上真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备受瞩目的湖南新晃一中后勤工作负责人邓世平被杀案终于大白于天下。图为2019年6月21日拍摄的湖南新晃侗族自治县一中操场挖掘现场。图/新华社记者 薛宇舸 摄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陈宝成)备受瞩目的湖南新晃一中后勤工作负责人邓世平被杀案终于大白于天下。11月26日,新华社从湖南省扫黑办和怀化市委获悉,该案的犯罪嫌疑人杜少平及其同伙罗光忠被依法逮捕,并以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提起公诉。该案涉及的黄炳松等19名公职人员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等相应党纪政务处分,其中10人因涉嫌犯罪被依法逮捕并移送审查起诉;杜少平涉恶犯罪团伙13名成员被依法逮捕并提起公诉。

  官方披露:2001年,湖南怀化新晃县下岗职工杜少平采取不正当手段,违规承建了新晃一中操场土建工程,并聘请罗光忠等人管理。在施工过程中,杜少平对代表校方监督工程质量和安全的邓世平产生不满,怀恨在心,于2003年1月22日伙同罗光忠将邓世平杀害,将尸体掩埋于新晃一中操场一土坑内。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张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