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打破投资过度向房地产集聚的自我强化闭环

2020年03月19日 09:46
这次疫情给“租购并举”带来的一个负面示范效应是租房居民不能和自住居民同等对待

  【财新网】(专栏作家 廖俊平)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巨大冲击效应,到目前为止尚未完全显露。其影响范围不仅仅在国内,更波及全球主要经济体,普遍认为这次的全球经济衰退总体上可能会比过往任何一次都要严重。在这种情况下,短期内应该把着眼点放在国内经济体内循环,充分利用好这次的机会,把国民经济转型升级真正落在实处。

  最近一些有识之士提出“不要再让房地产绑架中国经济”,这个观点已经有很多人说过很多年。笔者从来不认为房地产“绑架”了中国经济。真实的情况应该是:房地产曾经多次被用来作为刺激和拉动宏观经济的工具——在经历了1990年代开端的经济下滑之后,1992年的第一次房地产热大幅拉动了当年的经济增长;而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发生后,又是1998年的全面住房制度改革和随后的房改房上市启动了房地产市场,进而开启了延续至今的房地产热;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危机,又是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完成了大量的新增投资,拉动了经济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经济学博士,管理工程硕士,建筑结构工程学士。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教授,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家,全国高等学校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和物业管理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兼国际交流专业委员会主任。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创会会长(2010-),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创会理事;曾任国际测量师联合会第九专业委员会(房地产估价与房地产管理)主席,广州市房地产评估专业人员协会第二、三届会长(2004-2010)兼专家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