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商业 > 钱童 > 正文


火线评论|互联网“996围城”如何破?

2021年02月07日 07:29
存在不等于合理,任何行业都不应是法外之地
当公司和人都进入成长瓶颈期,管理失衡造成的矛盾就容易冒头。互联网公司追求“人效比”, 即劳动效率,以最少人力获得最大限度的生产效率,这从企业经营角度看本身没有问题,但前提是合法合规。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钱童)智联招聘最近发布了过去一年各行业“工作满意度指数”,IT互联网超越金融业拔得头筹。不过这个“头把交椅”也换的很快,2019年的第一名金融业2020年就跌到了第十名, 2018年的第一名则是包括财会法律公关等在内的商事服务行业。

  事实上,IT互联网在过去十多年都是蓬勃发展的行业,在用人市场如虹吸般集聚人才。对包括应届大学毕业生在内的求职者来说,进入“互联网大厂”(指企业规模和竞争力领先的互联网公司),或者下一个有希望成为巨头的新经济“独角兽”公司,都是值得骄傲的职业履历。互联网大厂一般给应届生入职年薪15万元起,三到五年进入50万元级别,十年百万元年薪不罕见;更重要的是,一旦获得期权并熬到公司上市,35岁在北上广深杭有车有房,财务自由不是梦。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