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加班文化是怎么来的

2019年04月22日 11: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西方市场经济有加班文化,其成因无非是超额现金回报,培养少数“天才”,与行业高增长。如果这些理由不再,企业家没有理由及资格向普通员工喊话,要他们“996”
2019年4月16日,北京,凌晨两点的西二旗,办公区域有人背对玻璃幕墙坐着。图/东方IC
戚克栴
望华资本(Merger China Group)创始人及总裁,前中金公司(CICC)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MBA,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博士,师从王东京教授,著有《资本的国界》一书。从事资本市场、投资银行及战略顾问工作20多年,本世纪初闯荡华尔街,先后任职于波士顿顾问公司(BCG),高盛纽约总部(Goldman Sachs)及中金公司(CICC)。他专注于企业并购与投资,三次获得境内外最佳IPO奖项,2017年荣获中国并购公会颁发的“最佳交易师”奖项。

  【财新网】(专栏作家 戚克栴)前些天,网上围绕“996”有些争论,我费了点劲儿才搞明白,是若干知名企业家隔空喊话,鼓吹“早9点上班,晚9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应该是常态。作为一个6年的创业者,以及曾经在“不眠之城”华尔街工作的银行家,我倒是要分享一下,为什么我们的企业选择“955”。

  西方加班文化是怎么来的?

  凡事都有其源头,有人说加班文化来自于华尔街与硅谷。我在华尔街工作时,的确熬夜加班是家常便饭,有时连着两三天不睡觉,中间只打2、3个小时的盹儿。那为什么在讲究工作生活平衡、注重人性保护的西方发达国家会有这种连轴转的行业与企业呢?原因有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