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什么投资就是投国运

2019年10月21日 14: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那些长期增长国家的“不会消失行业”的龙头企业,会与国家经济与科技实力一道增长,品牌、技术、人才、资本等优势明显,并且不断交叉叠加,其抵御周期性危机的能力也更强
戚克栴
望华资本(Merger China Group)创始人及总裁,前中金公司(CICC)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MBA,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博士,师从王东京教授,著有《资本的国界》一书。从事资本市场、投资银行及战略顾问工作20多年,本世纪初闯荡华尔街,先后任职于波士顿顾问公司(BCG),高盛纽约总部(Goldman Sachs)及中金公司(CICC)。他专注于企业并购与投资,三次获得境内外最佳IPO奖项,2017年荣获中国并购公会颁发的“最佳交易师”奖项。

  【财新网】(专栏作家 戚克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一个投资者,我想从巴菲特的亲身讲述开始,谈一谈为什么投资其实就是投国家、投国运。

  巴菲特:投资就是投国家

  巴菲特是股神,也是众所周知的爱国者,尽管他并不直接参与政治。2017年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我亲耳听到了他对投资与国家关系的看法。他说,投资其实就是投国家,他热爱自己的国家,所以投资于美国,并获得了惊人的回报。他还提到了中国。他说,中国同样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有伟大的经济,他本人遗憾的是没有投资中国的优势,比如他不懂汉语。在那次股东大会上,他还展示了一页纽约时报,来证明如果你坚定地投资一个国家,即使你不做任何事情,只要你投的国家是正确的,就可以获得惊人的回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