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天猫好房的理性归宿

2021年05月01日 08:46
房地产强监管和互联网平台反垄断两大基调,基本阻断了阿里的流量、数据、金融服务等互联网平台资源,成为房产交易业务规模化扩张的“高速公路”
合作仅七个多月,阿里巴巴(NYSE:BABA/09988.HK)近日将所持房地产交易平台天猫好房的85%股权全部转让予合作方易居企业控股(02048.HK,下称易居),同时增持易居股份至22.57%,巩固了易居第二大股东的地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牛牧江曲)合作仅七个多月,阿里巴巴(NYSE:BABA/09988.HK)近日将所持房地产交易平台天猫好房的85%股权全部转让予合作方易居企业控股(02048.HK,下称易居),同时增持易居股份至22.57%,巩固了易居第二大股东的地位。此举至少从表面看,是阿里出售剥离了房产交易平台业务,未来天猫好房将由易居直接操盘,阿里不再参与具体运营。

  这一交易发生在当下阿里身处平台反垄断合规整治的窗口期,备受各界关注。有观点认为,这是阿里接受182亿元反垄断行政处罚之后,首个剥离的平台业务。平台反垄断近日动作频频,阿里“二选一”案落地后,其他业务领域或互联网平台的反垄断调查并未停止,比如五矿与阿里合营电商公司因涉嫌构成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而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立案调查;美团“二选一”也被立案;日前又宣布了9起互联网领域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案行政处罚。(详见财新周刊封面报道《反垄断揭幕》)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王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