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伍戈:房地产紧平衡

2021年04月28日 11: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房地产能否韧性如初,直接关乎疫后国内经济动能强弱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政策松,房价涨,似是疫后全球之共性。相比而言,中国房地产市场整体并没有表现出如此热度。与欧美等经济体房价大幅上升不同的是,国内房价上涨较为温和。去年下半年以来,“三条红线”、“房贷集中度”等政策陆续出台,调控似有加码态势。房地产能否韧性如初,直接关乎疫后国内经济动能强弱。

  图1:疫情以来中国房价未现海外那般飙升

一、房地产的需求如何?

  总量层面看,疫情以来中国银行间市场利率的下调幅度仅为0.6个百分点,与历史相比极其微弱,并且随着疫后经济修复及时抬升。银行间利率宽松程度及持续时间都相对有限,其进一步传导到房贷利率端的程度也十分温和。

  图2:疫情以来利率平稳支撑地产销售韧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