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伍戈:供需赛跑

2021年03月15日 11: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谁在掣肘供给?未来通胀如何演绎?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及美债利率呈加速上升势头,全球通胀预期骤起。世界经济恢复及发达国家刺激政策加码固然是重要的推动因素,但价格快速上涨表明,供给侧的修复与需求侧相比较为缓慢,供给才是“短板”。那么,究竟谁在掣肘供给?未来通胀如何演绎?

一、谁在掣肘供给:前期投资不足

  没有前期的投资活动,就没有后来的生产供给能力。早在疫情发生之前,全球投资就已呈弱势。而疫情则加剧了该趋势,去年全球投资增速为近十年来的极低水平。这导致了当前以产能表征的全球供给相对短缺,即使在需求改善的情况下供给也难以及时响应。

图1. 前期投资不足,后期供给受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