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伍戈:市场预测错了什么

2021年02月24日 10: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过去一年市场预测究竟在哪些方面存在偏差?这又会对我们在新的一年研判宏观大势有何启示?
2020年12月14日,一艘远洋滚装轮在江苏连云港码头装载出口汽车。图/人民视觉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我们憧憬预知未来。不过,偶尔驻足回眸或也不无裨益。鉴往知来。作为外生冲击,疫情暴发固然难以先知先觉。但疫后的经济运行逻辑与政策演绎机理是否也无章可循?过去一年市场预测究竟在哪些方面存在偏差?这又会对我们在新的一年研判宏观大势有何启示?过去一年市场对宏观经济预测最为明显的偏差是:低估了进出口,高估了投资与消费。除此之外,市场对物价及货币数量方面的预测误差相对较小。

图1. 2020:市场预测错了什么?

  注:鉴于疫情扰动,图中排除了2020年前2月。

一、低估的外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