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伍戈:货币退潮之旅

2021年04月20日 10: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何时退出,能否实现软着陆,成为疫后全球经济及政策是否常态化的关键,并将对市场产生影响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潮起潮落,道法自然。通胀预期之下,巴西、俄罗斯、土耳其等央行已经开启加息之旅。身处零利率的美国近期经济数据强劲回升,但联储依然按兵不动。其货币政策何时退出,能否实现软着陆,成为疫后全球经济及政策是否正常化的关键,并将对市场产生重要影响。

  一、何时退潮?

  就业和通胀是决定货币政策退潮的两个核心变量,但当下都受到疫苗接种进程的影响。例如,圣路易斯联储行长布拉德明确表示,成功地让75%的美国人接种疫苗是美联储考虑缩减购债计划的必要条件。近期美国新增疫情似有缓慢回升态势,但主要与封锁管制放松相关,未必代表趋势。当前美国疫苗接种速度极快,已有近40%的人口完成了至少一次接种。据医学专家初步预计,今年夏季美国及部分欧洲国家可能实现全民免疫。这对未来就业和通胀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表1. 美、欧全民免疫的时间估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