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伍戈:盈虚消长

2021年03月22日 11: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站在目前这个时点上,如何前瞻性看待未来均衡的方向、价格的方向、政策的方向以及整个市场的方向?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如果说这次疫情和过去危机有不一样的地方,可能就在于其对经济冲击的不对称性。例如,次贷危机时中国经济增速下降了十几个点,PPI价格也降了十几个点;但这次疫情,经济下降了十几个点,但价格仅下降三个点左右。为何如此?如果冲击只是基于需求面的话,而供给面相对稳定,那么价格当然会随着需求坠落而下降。但若冲击同时影响需求和供给,即需求、供给曲线都往左平移,均衡价格反而可能不会变化那么大。

  当然,这只是疫情前期发生的故事。作为事后诸葛亮,我们固然能自如地进行上述小结。站在目前这个时点上,如何前瞻性看待未来均衡的方向、价格的方向、政策的方向以及整个市场的方向?疫情或许对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会产生更长远的影响,但没有改变的仍是自然、社会及经济运行的基本规律。这是我们想着重探讨的话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