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伍戈:当再通胀遇上碳达峰

2021年03月29日 10: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各行业碳达峰规划有望陆续落地,虽有提前实现意愿,但总体仍属远景目标。实现碳达峰的同时若要兼顾经济增速,加快低碳技术创新和制度变革尤其重要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目前中国通胀还在相对低位,但产能利用率、库存等表明国内供需已处紧平衡。尽管各行业顶层设计尚未落地,推进碳达峰的行动似已在紧锣密鼓展开。近期钢铁、水泥等行业及相关企业提出提前5-7年实现碳达峰,比国家层面提出的碳达峰目标时间早很多。这是否会引发短期压降产量的行为,从而助长价格抬升?

图1.提前实现碳达峰?

一、“碳达峰”影响短期价格?

  碳达峰目标约束之下,工业生产行为势必受到一定影响。以钢铁为例,工信部近期要求压降钢铁产量,唐山限产也明显升级。河钢集团宝武钢铁分别计划于2022和2023年实现碳达峰,减产压力可见一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