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部委工作会议看2023年经济重点

2023年01月06日 11:50
2022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已经有国资委、央行、证监会、银保监会、发改委、财政部等部委召开会议,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部署2023年工作
2023年1月5日,贵州黔东南,工人在从江县洛贯经济开发区美娥工业园区一家制衣厂生产车间忙碌。图:视觉中国

一、核心观点:提信心、扩消费、稳投资

  2022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已经有国资委、央行、证监会、银保监会、发改委、财政部等部委召开会议,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部署2023年工作,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也于12月23日召开。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合各部委工作会议、领导专访及新闻发布会,我们进一步提炼出对于2023年经济工作的具体执行方向:

  第一,经济工作千头万绪,从提振发展信心入手:部委工作部署以房企、平台企业、民企融资为核心抓手,突出表现在央行和证监会的相关表态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