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日荷联手,中国芯片产业何以应对

2023年02月01日 10:56
这项制裁影响不可谓不严重,但并不是至暗时刻;越在这种时刻,中国越不能负气式地与国际产业链“切割”
江苏淮安,一家公司的工人研发生产芯片。1月27日,外媒称荷兰、日本与美国达成对中国禁售部分DUV的协议。图:视觉中国

  1月27日,外媒称荷兰、日本与美国达成对中国禁售部分DUV的协议。西方媒体称此协议为拜登制裁中国取得的里程碑式胜利。尽管具体制裁细节还没有公开,但据笔者前期了解,制裁细节大概率如下:一强化甚至立法禁售EUV光刻机;二在DUV的禁售上,可能最新一代或者在研的先进DUV光刻机禁售,普通DUV大概率不在禁售名单。

  这次制裁对产业有哪些影响?

  第一,此次制裁是西方对中国先进芯片限制的查缺补漏,最终形成了事实上的完整闭环。西方在半导体产业处于主导地位,美国对保持科技优势的态度坚决,在其压力之下其他西方国家不得不跟随美国。要明确认识到,西方在制裁中国的方法和范围上有分歧,但对限制中国获得先进技术没有分歧,中国产业要对西方的封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但总体而言,这项制裁在中国半导体产业各方的意料之中,早有心理准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半导体产业知名专家,现任半导体研究公司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原全球科技咨询公司iSuppli/IHS公司半导体首席分析师,负责中国电子产业和半导体产业的发展研究,参与过多项政府半导体规划等重大项目。山东大学数学学士和上海大学微电子学硕士学位,曾就读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和中科院微电子所管理学博士,主要研究科技政策制订与产业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