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消失的欧洲“滞胀”?

2023年03月01日 16:17
欧洲经济衰退风险的减弱,将改善中国对外贸易预期。同时,欧央行更加聚焦于对抗通胀,将对全球资本流动和金融市场产生更多扰动
当地时间2023年2月2日,德国法兰克福,欧洲中央银行。图:Andreas Rentz/视觉中国

“滞胀”交易淡出欧洲市场

  经济表现超预期,驱动“滞胀”交易淡出欧洲市场。

  2022年以来,受地缘政治形势、能源短缺和全球流动性收紧等因素影响,欧洲在通胀持续走高的背景下,经济增长也在加快放缓。同时,美联储持续大幅收紧货币政策,又推动欧洲央行不得不跟随大幅收紧流动性,进一步加剧了欧洲经济的衰退预期,金融市场表现出股债双杀的“滞胀”交易特征,并且出于对欧元区边缘国债务偿还能力的担忧,意大利、希腊等国主权债务CDS利差显著上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