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产产业链的景气与轮动规律

2023年03月20日 14:38
从长期来看,地产行业对经济的拉动有所下滑,从2017年的26.6%一直下滑到2022年的20.3%
福州江滨地产。从长期来看,即使剔除疫情的影响,地产行业对经济拉动的作用也正在逐步减弱,其中房地产业对经济拉动的作用相对较为平稳,而房屋建筑业对经济拉动作用的下滑是地产行业对经济增长贡献降低的主要原因。图:视觉中国

地产产业链对宏观经济的影响

  房地产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环节,其庞大的产业链使得其成为目前国家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之一,同时由于房地产业在运行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周期,因此它往往是经济周期波动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

  首先,从总量的角度来看,地产相关的房地产业和房屋建筑业占GDP的比重大约为10%。根据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2年房地产业和建筑业的GDP绝对额分别录得73821亿元和83383亿元,占GDP的比重分别为6.10%和6.89%,对GDP增速的拉动分别为-0.34%和0.38%。而考虑到建筑业中包含房屋建筑和基建两部分,我们以2020年两者的比例作为参考,测算得到2022年建筑业中房屋建筑的GDP绝对额约为40156亿元,占GDP的比重约为3.32%。因此整体来看,地产相关的房地产业和房屋建筑业在2022年GDP绝对额合计占GDP总额的比重约为9.42%,较2020年的10.98%出现明显下滑,而自2012以来这一比例均处于11%上下,这一定程度上表明了2022年地产市场受到的剧烈冲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德邦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市场与政策研究所联席所长。曾任职于世界银行集团(华盛顿总部)、泰康资产和华泰证券,兼任清华、人大、央财等多所大学校外研究生导师,上财EMBA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