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零售复苏、业态扩张、消费升级:北京情况怎么样

2023年05月05日 10:15
一季度北京全市限额以上主要实体零售业态保持恢复态势,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3.5%;户外运动、新能源汽车、餐饮与高端化妆品等四大业态正在领跑北京零售市场租赁需求
北京华熙五棵松商业区,餐饮店顾客众多。北京全市一季度餐饮业态新店占比较上季度新增20.5个百分点,领先所有业态走在复苏前沿。图:视觉中国

  2022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把恢复和扩大摆在优先位置”。相应地,国家发改委提出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商务部将2023年定为“消费提振年”,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伴随着各地区、各部门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促消费政策措施显效发力,消费潜力得到加速释放,消费呈现出加速恢复的态势,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以北京为例,今年以来各区、各企业合力协同,把握重要时间节点、针对不同品类、搭配不同主题活动密集发放各类消费券,刺激消费者定向消费意愿,释放了内需潜力、带动了线下客流回升、撬动了消费增长、提振了经济复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香港大学经济学博士,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硕士,企业大中华区研究部主管、首席经济学家,从事全球及中国宏观研究、资产配置策略、定量研究、主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