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0月经济数据:弱复苏态势仍在延续

2022年11月15日 12:55
社会总需求偏弱、有效需求不足依旧是目前宏观经济的主要难题
庞溟
香港大学经济学博士,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硕士,企业大中华区研究部主管、首席经济学家,从事全球及中国宏观研究、资产配置策略、定量研究、主题研究。

  国家统计局在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中国经济经受了各种偶发性、突发性、超预期因素的影响、扰动与挑战,国民经济保持了恢复发展态势。

  总的来说,国民经济整体相比9月并未发生明显变化,强项和短板均较为突出。但应继续关注国内经济工作面临的多重挑战和更趋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后续政策应重点针对需求端和预期问题,做到充足发力、接续发力、精准发力、靠前发力、持续发力。

  工业、制造业继续成为助力增长、优化结构、补好短板的“稳定器”“压舱石”。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环比增长0.33%,说明说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得到高效统筹,一系列稳增长政策不断落地生效,疫情对复工复产的影响已逐步可控、工业生产加快恢复。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比1-9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比1-9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股份制企业增长5.0%,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0.1%;私营企业增长3.4%,分别比1-9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0.1个百分点、0.2个百分点和保持不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