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2022年07月29日 15:22
应当在坚持“房住不炒”的思路与基调、逐步降低房地产金融化和泡沫化的前提下,探索新发展模式
庞溟
香港大学经济学博士,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硕士,企业大中华区研究部主管、首席经济学家,从事全球及中国宏观研究、资产配置策略、定量研究、主题研究。

  房地产行业可以说是宏观经济非常好的样本、范例和晴雨表,对投资、消费、需求端、供给端、作为流量的收入和作为存量的家庭部门财富等各方面来说都具有很好的分析价值。

  在疫情影响下,居民收入增长放缓、消费场景受限、消费心理谨慎、消费预期较弱,直接导致二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4.6%,明显落后于二季度GDP增速,反映出内需复甦依然偏缓、消费仍受较大冲击。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线下消费场景渐次复苏,加上促消费政策发力,消费有望继续恢复,特别是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消费模式创新的长期趋势不会改变。宏观政策需要在下半年重点考虑、支持和解决稳定居民预期和促进消费修复的问题,从出台落地促进重点领域消费政策、促进和拉动大宗商品消费、刺激和鼓励服务消费、向低收入群体发放消费券和消费补贴等方面入手,找准政策发力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