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宏观经济学的首要问题|纪念罗伯特·卢卡斯

2023年05月17日 07:45
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能够在多大程度上熨平经济波动?虽然稳定化政策所带来的福利收益并不非常显著,但在一个存在市场缺失及名义刚性的经济中,根据实际冲击的性质相机使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可以提高经济效率
资料图:罗伯特·卢卡斯。图:诺贝尓奖官网

  [2023年5月15日,宏观经济学巨擘、199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卢卡斯与世长辞。《比较》第12辑曾发表过他的《宏观经济学的首要问题》一文,作者肯定了宏观经济学的作用,“为了应对‘大萧条’提出的挑战,宏观经济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于20世纪40年代诞生了。在那个时代,宏观经济学代表着帮助我们避免再次发生经济灾难的专门知识。从实践上看,宏观经济学在过去几十年中卓有成效地避免了经济萧条”。通过考察稳定化政策的福利收益,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能够在多大程度上熨平经济波动,作者认为,虽然稳定化政策所带来的福利收益并不非常显著,但在一个存在市场缺失及名义刚性的经济中,根据实际冲击的性质相机使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可以提高经济效率。我们特整理推送,以示纪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比较》是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主编的连续出版物,是为读者提供的一个有关比较制度分析的学术性平台。《比较》站在理论前沿,根据中国经济改革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有选择地介绍别国的经验和教训、转轨经济的理论和实践,以及比较研究领域的发展,同时有针对性地登载国内外学术理论界对中国改革的方案设计、政策建议和评论,以比较的视角和眼界,向读者传递理念、思想和智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