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贸易如何影响战争?来自亚当·斯密的启示

2022年02月25日 15:37
虽然亚当·斯密努力推动自由贸易并为之辩护,但他也给我们提供了分析贸易对战争影响的思路,同时告诫我们,不要认为当前的和平是理所当然的
斯密意识到,和平与战争二者都是复杂的、受多种因素的影响。资料图:亚当·斯密。图/视觉中国
比 较
《比较》是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主编的连续出版物,是为读者提供的一个有关比较制度分析的学术性平台。《比较》站在理论前沿,根据中国经济改革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有选择地介绍别国的经验和教训、转轨经济的理论和实践,以及比较研究领域的发展,同时有针对性地登载国内外学术理论界对中国改革的方案设计、政策建议和评论,以比较的视角和眼界,向读者传递理念、思想和智知。

引言

  与常识相悖,亚当·斯密作为最著名的自由贸易论者之一,却担心商业贸易及其带来的财富可能并不会减少而是会增加国际战争。其原因在于,随着贸易的发展,战争的相对成本和感知成本下降,同时商业利益集团的势力逐渐增强。了解他的观点,有助于我们理解目前有关“贸易如何影响战争”这一问题的争论。

  国际贸易的出现使增进世界和平成为可能,但也带来了战争增多的威胁,目前尚不清楚哪一种论断更为合理。即使到现在,学者仍未就这一问题达成共识:贸易到底会增加战争还是减少战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