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江小涓:制度性开放成为中国必然而紧迫的任务

2021年09月13日 11: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制度性开放的重要性,一方面在于贸易体制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有利于贸易和投资的长期稳定发展;另一方面是让市场机制在对外开放中更多发挥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使开放继续发挥推动改革的重要作用
珠海经济特区。图/视觉中国
比 较
《比较》是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主编的连续出版物,是为读者提供的一个有关比较制度分析的学术性平台。《比较》站在理论前沿,根据中国经济改革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有选择地介绍别国的经验和教训、转轨经济的理论和实践,以及比较研究领域的发展,同时有针对性地登载国内外学术理论界对中国改革的方案设计、政策建议和评论,以比较的视角和眼界,向读者传递理念、思想和智知。

  【财新网】(作者 江小涓)本文旨在概要描述,改革开放40多年来,党领导下的对外开放历史轨迹,分析中国经验的独特性和普遍性,并遵循党中央做出的战略部署,讨论未来开放趋势。

渐进式开放:中国开放道路的突出特色

  对外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做出的重大决策。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中央随即派人出国考察,1978年5月到6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谷牧带团去西欧考察,亲眼看到了国内外各方面特别是技术和产业方面的差距,回国后向中央提出了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建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