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早期教育、成绩分级和职教分流:影响教育公平的三大政策

2021年09月27日 12: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年龄较小就分级会导致学生成绩不公平性增加。虽然成绩水平的结果尚不清楚,但没有证据表明年龄较小就分级会提高成绩。相反,一些证据表明年龄较小就分级会对平均成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比 较
《比较》是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主编的连续出版物,是为读者提供的一个有关比较制度分析的学术性平台。《比较》站在理论前沿,根据中国经济改革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有选择地介绍别国的经验和教训、转轨经济的理论和实践,以及比较研究领域的发展,同时有针对性地登载国内外学术理论界对中国改革的方案设计、政策建议和评论,以比较的视角和眼界,向读者传递理念、思想和智知。

  【财新网】(作者 埃里克·哈努谢克 卢德格尔·沃斯曼因)没有一个国家愿意忽略经济中最没有技术的人。当低技能跨代传递时,也就是说,如果教育程度不高的父母其孩子的教育程度也往往较低的话,对创造平等机会的关注就会被放大。大多数政策讨论涉及的一个根本问题是,大量低技能人口会影响一个社会的收入和福利的分布。事实上,虽然并不确凿,但一些证据已显示技能的较大差异会导致收入的较大差异。

  查阅现有的证据,至少有三个政策已显示出对教育公平产生了重大影响:针对儿童早期教育的政策、学校分级的年龄和课程类型(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这里,我们简要地依次进行讨论。政策的讨论还涉及一个问题,就是处理公平问题是否会导致整体成绩水平——因此也是整体长期经济福利一的权衡取舍。总体而言,技能提升是否存在权衡取舍并没有很好的证据,但我们可以在这三个讨论的政策中得出一些明确的结论。

早期儿童教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