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春霖:公平何处求?

2021年09月07日 11: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我们面临的种种严重的社会公平问题,本质上是公共治理方面的改革与经济领域的改革相比严重滞后的结果
人们心目中的公平并不总是一样的东西。事实上,对“公平”这样一个在无数哲学家和思想家的争论中发育了几千年的古老概念,要下一个大家都接受的定义几乎是不可能的。图/IC PHOTO
比 较
《比较》是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主编的连续出版物,是为读者提供的一个有关比较制度分析的学术性平台。《比较》站在理论前沿,根据中国经济改革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有选择地介绍别国的经验和教训、转轨经济的理论和实践,以及比较研究领域的发展,同时有针对性地登载国内外学术理论界对中国改革的方案设计、政策建议和评论,以比较的视角和眼界,向读者传递理念、思想和智知。

  【财新网】(作者 张春霖)

细解“公平”

  公平是什么?大家差不多心里都明白,因为对于一件事情,大家差不多都能做出“公平”还是“不公平”的判断。但这也是事情的困难之处:人们心目中的公平并不总是一样的东西。事实上,对“公平”这样一个在无数哲学家和思想家的争论中发育了几千年的古老概念,要下一个大家都接受的定义几乎是不可能的。一个简单的例子是我们过去的“大锅饭”。一个单位十个人,三个人干七个人看,工资奖金都一样,是公平还是不公平?从结果来看很公平,因为没有贫富差距;但从过程来看很不公平,因为一些人无偿占有了另一些人的劳动成果。改革开放打破了大锅饭,这十个人当中可能有几个人靠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富起来了,有几个人靠贪污腐败、行贿受贿、坑蒙拐骗等歪门邪道也富起来了,剩下的几个人正路邪路都走不了,虽然生活也有所改善,但还是变成了十个人当中的穷人。和过去的大锅饭比,是更公平了还是更不公平了?从贫富差距看,更不公平了,因为过去是平均主义,没有多少贫富差距;从过程看似乎也更不公平了,因为现在这几个搞歪门邪道的人过去没有什么用武之地。但对走正道致富的那几个人来说,现在比过去更公平了,因为他们获得了掌握自己命运的自由,他们的创造潜能得以发挥,他们的劳动成果不再被别人侵占。公平还是不公平?关键要看所谓的“公平”指的是什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