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确定耕地保有量需要土地人口承载潜力研究

2023年06月01日 16:57
确定耕地保有数量,不能凭主观臆测,必须有科学依据,建议国家有关方面立项,开展“新时代中国土地的人口压力研究”
山东潍坊,一台收割机在麦田里收获小麦。“中国土地的人口承载潜力”研究项目,也确定以“农业生态区法”为主要技术路线,由联合国粮农组织派专家,给项目组成员授课、培训,定期了解项目进展情况,提出相关建议。图:视觉中国

历时6年的中国土地人口承载潜力研究

  1986年国务院组建国家土地管理局,1987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即来函提出,与中国方面联合立项,开展“中国土地的人口承载力潜力”研究。经沟通协商,最终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粮农组织、中国国家科委和国家土地管理局支持下,确定由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1987年成立)、中国农业大学、黑龙江省土地管理局、江苏省土地管理局合作承担该项目,完成对全国土地人口承载力和黑龙江省、江苏省土地人口承载力的研究。项目办公室设在规划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独立经济学者,土地问题专家。20世纪80年代,在红旗杂志(后为求是杂志)经济部做编辑工作,1992年到国家土地管理系统任职,2008年退休以后,独立从事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