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蔡昉:人口负增长的影响与政策调整窗口

文|蔡昉
2023年04月25日 17:15
人口老龄化的应对途径是加快福利国家建设,以逆转生育率下降趋势并增强社会流动
2023年4月20日,上海,南京路附近的游客众多。图:视觉中国

中国人口的新趋势

  人口负增长对中国经济社会的影响既有挑战和冲击,也有机遇。虽然没有了人口红利,但仍然还有改革红利的机遇。

  我们先看中国人口的发展趋势。

  第一,中国达到人口峰值,出现人口负增长。2022年,中国人口自然增长率开始负增长,出生人口减去死亡人口的净出生人口(不考虑移民人口)减少了0.6‰,由此回溯可以推断出2021年中国人口到达峰值。

  一个普遍的说法是,2022年开始的人口负增长是1960年以来时隔61年的负增长,而我认为将当下与1960年遭遇自然灾害导致的人口减少相比较意义不大。1960年以后,中国又回到比较快的人口增长轨道;10年后,也就是1970年,国家开始部署计划生育;20年以后,即1980年,中国正式实施独生子女政策。1960年的短期负增长没有影响中国人口快速增长的趋势。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