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易纲谈利率、汇率、结构性货币政策和人民币国际化

2023年04月23日 17:34
在做决策的时候考虑中国的现状,也要考虑周期和区域的均值,从而谨慎决策,充分认识到货币政策的时间滞后性,也意味着向前看,并尝试提前行动和调整

  编者按:2023年4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发表演讲,并回答了PIIE所长亚当·波森(Adam Posen)和现场观众的提问。财新据现场视频整理成文。

  今天很高兴来到这里,见到这么多新老朋友。我想借此机会分享我对中国货币政策的一些看法和背后的思考。我将介绍三个要点:首先,我会解释我们如何考虑利率政策;然后是让汇率由市场决定;最后,我会谈谈中国结构性货币政策,特别是我们支持中小企业和绿色金融的努力。

利率政策

  什么是合适的利率水平?目前实施货币政策,泰勒规则对我们很重要。我们认为利率在货币政策环境中最为重要。我们考虑了长期最优轨迹,也考虑了实际利率和潜在经济增长率的关系。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